首頁 初中升學 高中出路 海外升學 自我認識 就業準備 活動花絮

 

就業準備

面試技巧

履歷表

求職信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面試技巧

面試表現
除觀察求職者的應對外,面試官其實還會留意他們的舉止禮儀。不要以為與面試官正式談話時,面試才正式開始。事實上,當步入公司後,面試工作已靜悄悄的展開。

到達公司時
步入公司前,緊記將電話和傳呼機關上,以免它們在面試期間「誤鳴」。到達公司後,應有禮貌地向接待員表明來意,然後安心等候。切勿「四處巡視」、亂碰別人的東西、頻頻看表。另外,在盡可能的情況之下,避免上洗手間。

進入面試室
除非職員帶領進入面試室,否則在進入前,應先敲門兩下,並在進入後輕輕將門關上。如果房門是打開的話,則應先詢問面試官是否需關上。記住,關門時須面對著房門,切勿背著房門而關門,因這很沒禮貌。
如果面試官還沒出現的話,則可溫習面試的資料。切忌打呵久、伸懶腰、表現得不耐煩或無精打采,以免面試官進來時,看到你的「萬千儀態」。
如面試官已在面試室的話,應待他們示意後才坐下。記住,移動椅子時要輕力,以免發出噪音聲響。至於握手與否,則最好以面試官為主動,力度則要保持適中,以免弄痛對方。

離開面試室
離開前,應站在座位旁道謝。離開時,則應面向著面試官,一邊道別,一邊輕輕將房門關上。切勿背著面試官離開。如果面試官也同樣離開面試室的話,應先讓他離開,或由他開門出去時才離去。
如果面試官送你出面試室門口的話,則應側著身子出門口,避免背著對方離開,並且在出門口時,詢問是否需將門關上。

第二種「語言」- 身體語言
身體語言,可以說是人類的第二種語言。所謂見微知著,透過一舉手一投足,面試官可窺探求職者的內心狀態。因此,須留意自己的身體語言。

●眼神
眼神的交流是很重要的。跟面試官交談時,雙眼應望著對方,以表充滿自信、誠懇坦白,和尊重對方。不過,眼神切勿太兇狠。
另外,千萬不要眼光亂射,或東張西望,以免給別人不可信任、不留心和信心不足的印象。至於眼神向下或過高,則分別表現不夠自信或瞧不起別人。

●笑容
笑,代表友善,有自信。如果在面試期間,連一點笑容也欠奉的話,未免太酷,令別人覺得難以親近,難以共事。可是,如果笑得太僵硬太誇張的話,又過分造作,和表示不能承受壓力。因此,自然、親切的笑容才是最適當的。

●點頭
適當和適量的點頭,不但表示留心對方的說話,認同對方的說法,還含有對話題有興趣,並繼續想聽下去的意思。不過,切勿亂點一通,或頻頻點頭,因這會令人感到你覺得不耐煩,或過分造作。

●坐姿
坐姿要直,身體可略為前傾,以表示對話題感到興趣和投入。切記不要如坐針氈般,左搖右擺,這不但沒禮貌,亦反映對面試不耐煩。另外,切勿彎腰駝背,給人精神萎靡的感覺。

●動作
堅定有力的握手,給人一種有自信的感覺。反之,握手時軟弱無力,則表示信心不足。 說話時,手部可配合說話的內容作一些輕微的動作,以加強說服力。不過,如果動作太大或過多的話,則會適得其反。另外,切勿將雙手蹺起放於胸前,這會讓人覺得你採取防衛,保護自己的策略,給人「拒人於千里之外」,不易親近的感覺。
除此之外,面試時搔頭、玩手指、撥頭髮、把弄領帶、托頭、搓手、轉筆等動作,均表示不成熟、不尊重和不耐煩。另外,印腳不但會「福薄」,還會給別人輕佻,不留心的印象。

參考網頁
JUMP – 面試問題